案例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案例中心

中国产权改革谨防"俄罗斯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1-11 浏览次数:

曾经的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目前正等待着法院对他的判决,尤科斯公司的前途也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有人认为这是普京力图掌控石油工业而耍出的高超手腕,也有人认为这是俄罗斯对于叶利钦时代私有化过程中鲸吞国有资产者的一次清算。不管怎么说,我们除了关心中俄石油合作前景之外,还希望通过考察俄罗斯的私有化改革经验教训,能够为中国“国退民进”的企业产权改革提供一些启示。

  俄罗斯产权改革的教训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俄罗斯开始了从原来的以国有制经济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体制向以非国有化和私有化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制过渡。俄罗斯在私有化过程中,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出现了不少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私有化首先考虑的是政治目的,从指导思想与方法等方面,都存在严重失误。例如:俄罗斯采取强制的方法改革国营企业,人为地确定在每个时期要把国有经济成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一定比例。正如普里马科夫说的:“为私有化而私有化。因为摆在首位的是私有化的规模,而不是与提高生产效益的联系。”

  为了尽快培植起一个广泛的私有者和企业家阶层,形成一个资产阶级,就实行证券私有化即无偿私有化。俄罗斯所有公民每人获得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总计为1.5万亿卢布,相当于当时俄罗斯国有资产总值的1/3。公民可用这种证券购买私有化后企业的股票。但实际上,由于严重的通胀因素,原值可购买一辆小汽车的证券,变成只能购买一箱啤酒,后来甚至只值5美元,只能买一瓶“伏特加”酒。更为严重的是,广大居民手中持的私有化证券大部分落入领导人手中。据一项调查,俄罗斯61%的新企业主曾经被列为党、政府、企业的精英成员。就是说,私有化为原领导人和投机者大量侵吞国有资产大开方便之门。

  第二,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俄国有资产是按1992年1月1日会计报表上的账面价值出售与转让的,并没有充分考虑到通胀因素。1992年1月物价上涨了26倍,而大部分企业在私有化时,允许以股票面值的1.7倍价格出售。更重要的是以“储备与消耗”形态存在的流动资产的价值不计入法定资本额,这使资产评估的价值与目前会计核算中的资产价值出现严重脱节。如俄500家最大的私有化企业按现价至少值2000亿美元,而实际以72亿美元出售。又如莫斯科“吉尔”汽车制造厂资产总值为10亿美元,而仅以400万美元卖给一家私人财团。

  第三,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私有化后,经济效益没有提高或者变化不明显。私有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成为市场的主体,以此来促使企业尽快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营效率与竞争能力。但实现这一目标,对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国有企业来说,需有个过程,决不是某些人所想象的,只要所有制一变,经营机制立即会变,经营效果立即会提高。

  私有化打破了国家的垄断,但又出现私人垄断和行业垄断。俄罗斯推行私有化政策后,据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透露,他是由七个银行家和商人联合起来控制俄罗斯50%财产的成员之一。这些大财团,控制某个行业是十分容易的事。垄断不打破,就不能通过竞争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第四,产生的社会问题甚多。主要有失业人数增加、经济犯罪日益严重。1996年俄仅私有化主管理部门——各级国家财产管理委员会就有152位该部门官员,6000名负责拍卖招标的人员被检察机关起诉。

  另外,社会的两极分化严重。据美国2004年5月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材料,俄36名亿万富翁拥有1000亿美元财富,这相当于俄GDP的24%。这必然使社会大多数人的不满和社会处于紧张状态。

  要实现劳动者有个人财产权

  马克思认为:取代资本主义的新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将是实现劳动者与生产资料所有权的统一,它是“联合起来的社会个人所有制”,是建立在协作和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的个人所有制。

  对国有企业如何进行产权改革,在转轨国家采用的方式一般有股份制、租赁、拍卖、合作制。股份制是一种最普遍的形式。现在的问题是,股份制如何实行,方向是什么?这里涉及到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要解决,即通过国企产权改革,不论采取何种形式,必须要做到马克思所说的,劳动者有个人财产权,实现社会个人的所有制。这才是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的经济性质。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者被资本家剥夺了个人财产权,只是雇佣劳动者。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后,搞了几十年的经济建设,劳动者仍是无产者,仍然没有个人财产权,只能领取工资,没有权力参与利润的分配。作为生产者主体的劳动者,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生产的积极性,不可能出现生机勃勃的创造性,而是疏远生产资料,异化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在改革产权问题时,必须解决劳动者个人拥有财权问题。

  那么,对如此庞大的国企产权改革时,怎么能实现马克思的设想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要让企业职工,从单纯的劳动者向既是劳动者又是投资者方向转变,这样才能实现邓小平提出的真正的共同富裕。而实现这一转变最主要的途径是,让全体职工持股,职工在企业有股东地位。

  总之,产权改革应朝着让广大职工成为股东的方向发展,以实现马克思说的个人财产权。这样,广大职工作为劳动者获得工资,同时,作为投资者分享利润。而俄罗斯通过私有化进行的产权改革恰恰是违背这一方向的,也是中国应该极力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