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我院2篇硕士学位论文获2018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作者: 王曼 姚自立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30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精心组织了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申请和推荐工作,经过作者个人申请、答辩委员会推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学校专家组评审公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等程序,我院姚自立、许淋淋2人的学位论文分别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年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由张红副教授指导的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姚自立的学位论文《社会变迁视角下的乡村社区文化治理研究——以河南曲沟镇“抬阁”为例》以社会变迁为背景,以“权力的文化网络”为分析基础,通过分析国家与市场机制嵌入社会后对文化治理的影响,对当下乡村社区文化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得出“在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张力下,乡村社区出现了价值认同与身份认同弱化、文化生活世俗化与物质化、国家文化供给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的结论并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由赵丹副教授指导的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许淋淋的学位论文《苍南县中小学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在详实的调研数据和GIS空间分析的基础上,对苍南县中小学教育资源发展均衡性问题进行了研究,指出“学生入学可达性低、服务区范围不合理、薄弱学校教育质量难以保障等是导致苍南县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建议,对于将来进行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调整,可以提供良好的决策支持。

  两篇文章以专业理论为基础,以社会事实为依据,通过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从不同侧面对乡村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从专业角度提供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理论自觉的精神与心系三农的情怀。

  本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共评出校级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20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10篇。学校对优秀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