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师资力量

周仕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05 浏览次数:

姓 名:周仕慧

职 称:副教授

办公室: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8

电 话:

邮 箱:389046216@qq.com

 

基本信息

周仕慧,女,1980年9月生,湖南省益阳市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诗歌与中国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中国古代诗歌、中国古代音乐文学与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

 

教育背景 
2002年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200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6月至今,副教授,就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
中国古代诗歌、中国古代音乐文学及中国农史和陕西地方史。

 

招生方向
中国农史和陕西地方史。

 

主讲课程
大学语文、文学欣赏、文学艺术研究与实践、中国古代历史传统文化。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主持重点课题

1.  2013年4月至今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乐府诗体式因素与音乐的相关性研究”。    

2.  2013年11月至今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关中《诗经》农耕文化研究”

3.  2010年6月至今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负责本课题的“吟诵与诗文传播研究”部分。

4.  2006年4月–2007年7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和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乐府诗构成要素研究”子课题“乐府诗体式研究”。

5. 2003年9月–2005年6月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乐府诗集》研究”的子课题 “琴曲歌辞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秦风·终南〉中的梅楠之争》(《文史知识》2013年第12期)(2002年,入选国家“期刊方阵”,荣获“双效期刊”称号。2005年,被评为第三届中国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09年,荣获中国期刊协会颁发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2. 《论乐府诗的对唱体式》(《文艺研究》2012年第10期)(文化部主管,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艺理论月刊。权威核心期刊,艺术类专业排名第一。)

3. 《论乐府诗的可歌性对永明新体诗创作的影响》(《名作欣赏》,2012年05期)

4. 《论乐府歌诗创作在近体诗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名作欣赏》,2012年02期)

5. 《论古琴型制的演进与琴歌体制的嬗变》(《炎黄文化研究》,2011年12辑)

6. 《论魏晋隐逸风尚与山水琴歌的关系》(《乐府学》, 2011第00期)

7. 《〈宛转歌〉本事流传及诗体特征考》(《乐府学》, 2009第4辑)

8. 《论南朝乐府琴歌新变与清商乐关系》(《励耘学刊》,2007年第5辑)

9. 《论唐乐府〈白雪〉歌的复与变》(《乐府学》,2007年,第2辑)

10. 《论谢朓诗的清丽风格及成因》(《中国韵文学刊》2006年第3期)

11. 《乐府琴歌题名考辨》(《乐府学》,2006年第1辑) 

专著

1.  《乐府诗体式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2.  《琴曲歌辞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

3   《李煜词赏读》, 线装书局 ,2007年4月。

所获奖励

1. 《大学语文》2015年获得“千门课程上网工程”优秀奖。

2. 《诗经中的陕西农业文明》2012年获得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西出版资金资助。

3. 《琴曲歌辞研究》荣获2011年度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4.  2008年12月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5. 《乐府琴歌题名考辨》2008年荣获第三届“余志明《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学术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6. 《<宛转歌>本事流传及诗体特征考》2007年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第15届“京师杯”学术论文大奖赛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