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生态文明教育网» 成果展示

优秀征文展示(一)—“秦岭赋”

发布日期:2017-05-23 作者:  来源:

秦岭赋

    灵秀秦川,生态宝地,西止嘉陵,北临关中。跨中西之界,文史久远;承九州之险,藏龙卧虎。大美秦岭,人杰地灵,葳蕤明珠,熠熠华夏。

    终南群山,画眉远黛,林壑尤美,望之蔚然生秀。是日,风朗气清,天暖怡人。目之所及,奇花竞放,名木争绿,草卉摇曳,青翠欲滴。修杨绿松,樟柏遒劲,茂林修竹,浓叶荫蔽。楼观高阁,香火缭绕,庙宇幽趣,观之精巧。长风驱松柏,声拂万壑清,翠屏环列处,南山神秀区。吾观夫秦岭美景胜状,特赋文以赞之。

    钟灵秦岭,天赋其秀,承古育今,雅韵悠存。自始山险水急,兵家争据之塞;从来笔墨流香,文人聚集之所。汉水东逝,嘉陵相随。天子逐鹿,七国争锋,荣光汉唐,文景建元。立也经天纬地,覆其甲胄残垣。或盛或乱,秦岭如旧,华夏脊椎,龙脉硕壮!曰宽宥,曰坚韧,曰民族魂。

    弥漫五千年烟云,佑护八百里厚土。人盛赞其美,美其美也。韩昌黎有言:“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南关马不前”。秦岭三美,曰多情山水,曰荟萃胜迹,曰艺术瑰宝。山体雄伟,势如屏障,水清流长,柔波荡漾,是谓多情。青铜幽朴,玉石琅琅,栈道明修,阿房绮丽,是谓胜迹。七十二峪,麦积石窟,佛像壁画,目不暇接,是谓瑰宝。月宜秦岭宿,春好蜀江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谓秦岭之乐也。

    吾居秦岭七日有余,每观其云蒸霞蔚,萤火舞月,尤感其幸。然视其土地皴崩,林不复繁,水不复清,终日涽涽,余哀其境也。

    今商贾富贵,于彼幼蛇,尚不盈寸,尽化珍馐。呱呱小儿,但饮牛湩,至于弱冠,不明犍状。漫山设障,遍地尽网,睇眄之下,万山尽枯,百尺筼筜,化为竹箸。以至千丈方圆,芜秽不生,九天之上,星河黯然。

    此天灾也?人祸也!

    岭中鸟飞兽散,珍禽濒绝,鲜见小虫,啼泣啾啾。人以己利,斩木竹,伐茂林,以至鹿不得走,蚁不得宭。河海涽然,浊水仍倾,以至鲋游无所,鲸豚无邻。

    此天灾也?人祸也!

    老子《道德经》有言:“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人者,天地孕育,今其反万物,哀也。所幸者,人知之也。然,上作网法,下从几何未可知也。今其私利所趋,未可长存。当修长远之道,与其互依互存,佑万世之荫。

今吾执笔于此,所思者,不过“苍苔留虎迹,碧树障溪声”尔尔。

 

                     

                      冷芳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