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孙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9-07 浏览次数:

  94日下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涛教授为我院2015MPA学员作了题为城镇化进程中的政府改革与治理转型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付少平教授、2015MPA全体学员及在校研究生8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朱宏斌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孙涛教授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结合近期研究成果与实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城镇化进程与政府改革与治理转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他首先将中国城镇化与西方城镇化进行横向比较,指出中国城镇化及城市政府管理的独特性与复杂性。在此基础上,孙涛教授重点强调说明了新形势下政府改革中的市管县省管县问题,提出了双螺旋的政府间关系治理架构。此外,孙涛教授还就府际关系视角下区域治理结构及模式,新区域主义的治理分析框架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整场报告内容翔实,充分体现出孙涛教授跨学科的学术思维、前沿的学术视野以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风格,两个小时的报告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朱宏斌副院长在报告结束时,代表学院向孙涛教授表示感谢,他希望全体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思考,结合各自的专业实际,明确研究方向,在不同学术领域做出各自的成绩。

   

     附:孙涛教授简介

     孙涛,男,法学(政治学)博士,爱荷华大学(Univ. of Iowa)管理科学学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主要研究政府理论、地方治理、机构编制管理。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2011年先后赴牛津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做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曾获得全国首届MPA优秀教学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