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我校首获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奖项

作者: 邵贵文 张逢军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17 浏览次数:

  5月16日,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奖名单。我校人文学院“海上花园”和“耕读人家”两支参赛团队以管理案例《“警企协作”社会应急救援模式的探讨——以洞头溢香应急救援协会为例》、《住在“文物”里的烦恼——芙蓉村古建筑群保护背后的故事》成功闯进百强,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党校的68支研究生团队分别荣获优秀奖,实现了我校在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奖项的“零”突破。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参赛对象以MPA在读研究生为主,每支队中可包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本届大赛于2018年11月启动,全国178所院校的1106支队伍报名参加,按照初赛和决赛的赛事安排进行了比赛。初赛由评委匿名评审出100强和入围决赛的32支队伍及案例,决赛分别进行32进4比赛和四强赛。经严格、公正评选,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优秀奖68个,最有价值队员奖4个,最佳案例奖5个,优秀组织奖10个。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参赛工作,积极组织MPA研究生参加比赛,引导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参赛,引导教师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扩大学校MPA

  教育声誉,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的目的。本次比赛,人文学院精心组织选派了由学院苏燕平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苏海鑫、赵爽、林坚、陈文文、钱建约等研究生为成员“海上花园队”和以梁运娟博士为指导教师,戴珊珊、刘苏婵、胡聪颖、杨婷婷、李爽等研究生为成员“耕读人家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两支队伍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围绕选题分别赴温州洞头溢香应急救援协会和浙江省永嘉县芙蓉村古建筑群扎实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积极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大量的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了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撰写高质量案例和分析报告奠定坚实基础,也充分展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师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治学精神和求实求真的学习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