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工作动态

公共管理案例写作学术报告会顺利开展

作者: 梁运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2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4日晚,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文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线上精彩的公共管理案例撰写报告会。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赵晓峰教授主持报告会,我院部分教师和2021级MPA全体学生在线参会。

报告会题为“如何编写出一个好的公共管理案例”,文宏教授从凝练选题、问题意识,讲到公共管理案例撰写要达到的“八大度”标准:高度、深度、趣度、温度、信度、效度、精度、厚度。结合两个典型案例:“兰州出租车的单双号行驶始末”、“林深时见鹿,毒非从此清——涉外林鹿山庄的治理蝶变”,鞭辟入里又不失幽默地详细阐述了案例撰写的指导思想、要义和技巧。最后回顾了华南理工大学以往四届MPA案例大赛的历程,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共勉。

讲座结束后,由赵晓峰院长主持互动交流环节。MPA案例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就案例前期调研的侧重、基层治理相关题材的选取、“主题”、“话题”和“议题”的区别与联系积极与文宏教授交流体会,气氛非常热烈。

报告人简介文宏(1981-),湖南省张家界人,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项目40余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社会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外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Substance Use》等CSSSI/SSCI/SCI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十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荣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级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十余项,所撰写咨政报告多篇中央相关部门/领导重视,同时担任《社会政策研究》编委,以及《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公共行政评论》等十余家C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