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19 浏览次数:

学院名称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类别名称

公共管理硕士

涉及方向





























培养目标与定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旨在为涉农行业、基层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培养具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公共管理应用型人才,学生应通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立场坚定,胸怀宽广,德才兼备;系统掌握公共管理的核心思想、重要理论和基本方法;既具有战略性的公共决策能力,又具有操作性的公共事务的处理能力;既具有公共管理设计和公共政策制定能力,又具有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应用性研究和执行能力。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政治素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忠于国家,忠于宪法,服务人民。

学术道德:树立法治观念,坚守学术底线,严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等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行为。

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心理素质:具有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要意志坚定,自信有度,能正确面对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具有宽广和包容的胸襟,乐于听取不同意见。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应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的学习,建立完整的公共管理领域基础知识结构,掌握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技术,能够交叉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发现、分析、解决公共管理领域问题。

在此基础上,应根据自身工作需要、特长和兴趣,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在完成有关课程后,应能掌握相关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相应的政策分析方法和技术,工作能力和工作潜力得到切实提高。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完成的实践训练

实践训练是体现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特色的重要方式。应完成两方面的实践训练:一是要参与相当课时的经过设计的案例教学课堂训练;二是要在公共部门完成有专门实践导师指导的公共管理实践训练。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具有公共服务的能力。具有服务意识,责任心强,对工作认真负责,密切联系群众;善于运用现代公共管理方法和技能,注重提高工作效益。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通过研读资料和实践等渠道,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积累知识与经验;能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发现和分析问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预测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3.具有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条理清晰,用语流畅,重点突出;尊重他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有效运用各种沟通方式。

4.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公共领域问题的复杂性和难以复制性要求公共管理硕士生必须具备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具备新观点、新思维,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供支撑。

5.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审时度势,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能够制定预案;在面对复杂事件、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能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处变不惊,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学习方式

全日制/非全日制

应修学分

总学分≥43学分。其中课程学分≥36学分,培养环节=""" 7学分(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学术交流="1学分,实践研究="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

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4年,非全日制学生基本学习年限为2.5年,最长不超过5年,提前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标准规定要求的,全日制学生经申请可提前一年毕业;非全日制经申请可提前半年毕业。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课=""5学分

pd618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必修

pd6141094

MPA英语

2

32

必修

Pd6142096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

16

必修

领域主干课=""19学分

pd7142074

公共管理学

3

48

必修

pd7142091

公共政策分析

3

48

必修

pd6143026

社会研究方法

3

48

必修

pd6142022

公共经济学

2

32

必修

pd6142077

宪法与行政法

2

32

必修

pd6142078

政治学

2

32

必修

pd7142079

公文写作

2

32

必修

pd7142080

公共财政学

2

32

必修

选修课≥14学分

pd7143081

案例研究专题

2

32

秋/春

选修

pd7142082

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专题

2

32

选修

pd7142083

公共资源管理

2

32

选修

pd6142084

组织行为理论与实践

2

32

选修

pd6142085

政府与媒介专题

2

32

选修

pd7142086

社区管理专题

2

32

选修

pd7142087

公共事业管理专题

2

32

选修

pd7142088

应急管理专题

2

32

选修

pd7142089

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

2

32

选修

pd7142090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2

32

选修

pd6141091

素质拓展训练专项

2

32

选修

pd7142092

非营利组织管理

2

32

选修

以同等学力或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或者学院、导师认为该生需要补修的,应补修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高年级主干课程不少于3门,补修课不计学分。

补修























补修























补修























培养环节时间安排及要求

名称

学分

要求

1.制订个人培养计划

0

研究生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2.论文开题论证

2

第3学期结束前完成。

3.学术交流(包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

1

应参加3-4次学术交流,穿插在学习期间完成。

4.实践研究

2

开题论证后进行,第三、四学期期间。

5.中期考核

2

第四学期期间进行。

6.毕业论文

0

按照本专业《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中学位论文撰写相关要求及学校论文答辩流程完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