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9-12 浏览次数:

一、学位论文开题论证(2学分)

1、论文开题论证2学分,最迟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2、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基于社会发展或本学科发展前沿,并对本学科或交叉学科发展、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研究生开题论证必须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撰写开题报告。

3、开题论证工作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由MPA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安排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

4、开题前“中心”组织导师培训。“中心”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围绕公共管理专业论文选题开展专题培训、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指导教师专业素养。

5、开题论证会前2周“中心”统一汇总拟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邀请有关专家就研究领域、选题可行性进行初步审定,审定不通过者必须另行调整。

6、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并签字后方可提交开题论证委员会。

7、开题论证委员会由5-7名(奇数)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组成,成员中应有1名来自行(企)业的专家,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开题研究生本人的导师可以作为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但不能做主席。

8、开题论证采取打分制(百分制),平均分低于70分者,即视为开题论证不通过。不通过者需根据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在3个月以后重新申请开题论证;通过但排名为后20%者,列为跟踪培养对象。

9、开题论证结束后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认真修改,并形成文字性修改计划经导师签字确认后备案。

10、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重新申请开题。

二、学术交流(1学分)

具体包括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和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1、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中心统一组织不少于2场次的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报告,研究生听取报告,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心得并经导师签字确认后备案。

2、行业发展前沿讲座。中心邀请行业实践单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面向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做行业发展前沿讲座。MPA专业学位研究生须参加3-4次讲座,撰写学习报告,并在本专业学科内进行交流,经导师审查通过,签字确认后备案。

三、实践研究(2学分)

1、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三个月的实践研究。“中心”按照“课程学习与基地实践”、“实践研究与论文工作”、“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安排组织MPA研究生的实践研究,并对学生的实践研究情况及时跟踪指导。

2、实践研究须结合开题论证内容,撰写并提交实践研究计划,按照计划完成实践研究内容,撰写实践研究总结报告(不少于5000字)。建议在公共服务管理、基层治理、基层政府管理、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进行实践研究活动和安排实践研究内容。实践研究完成后经实践单位总体考核评价,所有材料提交“中心”备案及学院待考核。

3、“中心”根据学院实践研究统一安排,成立MPA实践研究考核小组,组织安排考核小组对MPA研究生实践研究效果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实践工作量、实践研究单位反馈意见、实践内容和学位论文的相关程度、实践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的综合情况等,对研究生的实践研究环节进行打分,成绩合格者获得该环节相应学分,不参加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四、中期考核(2学分)

1、中期考核2学分,应在MPA课程学习结束,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后进行,最迟应在毕业半年前完成。

2、“中心”在学院统一时间范围内成立MPA中期考核小组,小组成员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有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行业人员或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等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

3、MPA中期考核小组对MPA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和评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做出处理。考核不合格者需重新申请考核或延期毕业。

4、中期考核和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可以合并进行。

五、学位论文

MPA学位论文写作是MPA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MPA专业学位研究生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实践能力的全面反映,体现其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一)学位论文类型

MPA学位论文可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等,以应用型为主。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可参考以下四种类型及要求,即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政策分析型论文。

1、MPA案例分析型论文

(1)案例分析型论文的选题

案例分析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实践的典型事件,主要采用实证调研与数据挖掘等方式获取资料与数据,形成完整的案例描述,并基于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分析案例的成因,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总结案例的经验教训以及理论提炼与拓展,提供公共管理的实践经验材料与理论和方法支持。

(2)案例分析型论文的构成

案例分析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研究发现或结论四个部分。

1)绪论:提出案例选题的背景、目的与意义;评述相关主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文献综述与评价),阐明所选取案例的代表性或典型性;提炼研究的问题与内容(研究内容);建立分析框架;研究方法;案例分析的原创性等。

2)案例描述:简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案例获取的主要渠道;介绍案例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及其经过,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事件发生的逻辑关联,描述案例事件的起因和演化。案例描述的整体篇幅不超过全文的30%。

3)案例分析:基于建构的分析框架及选取的研究方法,展开对案例的多维、深入和系统分析。分析案例及其问题的成因;总结案例的经验和教训,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以及成功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径等。案例分析部分是案例分析型论文的重点和难点。

4)研究发现或结论:对本案例进行总结。在提炼解决本案例或者同类案例问题的基础上,对案例相关的实践、政策和理论问题进行深化或拓展性思考。

(3)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1)案例所反映的内容必须真实有效,必须有作者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访谈内容或统计数据。

2)所选案例必须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若涉及案例调查单位(案主)利益或对案主产生影响,应当取得案主的同意,或者采用匿名化处理。

2、MPA调研报告型论文的基本要求

(1)调研报告型论文的选题

调研报告型论文是以公共管理实践中的某项工作、存在的某类问题、发生的某个事件为研究对象,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定性或定量,但不强求必须定性或定量),对某项工作、某类问题或某个事件进行了解、梳理,并将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得出研究结论,为公共管理实践提供理论、经验和方法支持。

(2)调研报告型论文的构成

调研报告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调查研究设计、调研结果描述、调研结果分析、对策建议和附录六个部分(即论文的六个章节设置)。

1)绪论:提出调研专题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即为什么对这个专题(工作、事件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研究和调查实践进展)进行文献综述与评价;提炼调研的问题与内容;建立分析框架以及选取研究方法;专题调研的可行性和创新性等。

2)调查研究设计:介绍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阐明调查对象的选取和调研过程;介绍采用的调研手段或方法,如问卷调查、个案研究、访谈调查、数据挖掘等,对调查的信度与效度进行检验;说明调查的环节、重点、难点。

3)调研结果描述:对调查结果进行初步描述性分析,呈现调查得到的基本数据、重要事实、总体状况;总结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

4)调研结果分析: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或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多维、深入和系统分析,或总结经验或揭示规律或发现问题;运用调查的数据和材料对成因进行分析。调研结果分析是调研报告型论文的重点和难点。

5)对策建议:基于调查结果分析,或将经验进行升华并提出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与路径;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与改进的措施;对策建议要有一定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3)调研报告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调研报告型论文必须有附录资料。这些资料包括但不限于调查问卷、访谈提纲、访谈记录、档案复印件、数据来源等。

3、MPA问题研究型论文

(1)问题研究型论文的选题

问题研究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领域内具有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的现实问题,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辨析问题、分析成因,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2)问题研究型论文的构成

问题研究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问题与成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结论与建议五个部分。

1)绪论: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和实践进展评述);研究内容与主题;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等;研究的科学性和创新性等内容。

2)理论基础:阐明本选题研究的理论依据,或进行理论及分析框架建构与论证。

3)问题与成因分析:描述问题产生的环境,指出问题及其成因。问题与成因分析要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资料数据来源可靠,针对性强。问题与成因分析部分是问题研究型论文的重点和难点。

4)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针对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对比分析国内外的解决方案,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

5)结论与建议:概括研究结论,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同类问题的对策或建议。

4、MPA政策分析型论文

(1)政策分析型论文的选题

政策分析的程序及内容涉及政策的议程设置、问题界定、目标设立、方案规划、后果预测、方案抉择、执行与监测、评估与终结、调整与变迁等。政策分析型论文指的是对于一个(或一类)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监控、终结和变迁以及政策内容进行研究,可以对一个(或一类)政策的内容的某个方面,政策过程某个环节或全过程进行分析,也可以对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做比较研究。

(2)政策分析型论文的构成

政策分析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政策描述、政策分析、结论五个方面的内容。

1)绪论: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和政策实践进展评述);研究内容与思路;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政策分析的合理性和创新性等。

2)理论基础:阐明本项政策研究的理论依据,进行分析框架、评估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比较的维度等的建构与论证。

3)政策描述:描述所要研究政策的背景、内容与演化;相关的政策过程环节及实践进展等。

4)政策分析:基于分析框架或评估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以及比较维度,对所研究政策进行深入分析与全面评估以及比较研究。政策分析部分是政策分析型论文的重点和难点。

5)结论:总结政策分析的发现或做出研究结论,以及对研究成果进行拓展、推广或理论上提炼与升华。

(二)、学位论文要求

1、MPA学位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撰写格式规范》的标准执行,并按照规定程序答辩,学位论文一般应当在3万字以上。

2、MPA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管理的措施。

3、MPA学位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或建议,应在学术水平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对所研究的专业技术有新的见解或创新。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体现作者能较好地掌握本领域的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实践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4、MPA学位论文表述须通顺、简洁、准确,图表清晰、数据可靠,实事求是地得出结论,引用他人资料或结论须加以规范说明。

(三)、学位论文答辩

1、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正式答辩前应参加由“中心”组织安排的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采取打分制(百分制),平均分低于70分者,即视为预答辩不通过。预答辩通过者方可参加正式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需延期半年重新参加预答辩。

2、通过预答辩的学位论文需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每篇学位论文只有2次检测机会,论文的复制比原则上不得超过5%,初次检测复制比超过40%者,可视为预答辩不通过,不能申请答辩,至少推迟6个月后重新参加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学校要求,且研究生和导师应对检测结果逐项进行说明,并承诺无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道德方面审查合格,方可申请进行答辩。

3、MPA学位论文必须通过导师审阅。研究生导师要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求,以及研究生本人实践工作和论文完成实际情况,对论文作出客观评价。导师认为符合专业学位论文要求,同意其进行答辩,并提出建议授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4、MPA学位论文须经2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研究生导师评审。有一份评审意见不通过者可增评一份,有两份不通过,本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无效,申请人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在半年以后重新申请评审。评审人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评语内容包括:

(1)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公共管理学科领域来是否源于现实实践问题,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工作实践背景或应用价值。

(2)实践研究数据、社会调查数据或案例来源是否真实可靠。

(3)学位论文撰写在形式上是否规范;在内容、方法、理论上是否具有新意,是否具有解决实践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学位论文的研究水平、解决的具体实践问题和使用价值及所研究的课题有无新的见解。

(4)掌握专业知识的坚实性、宽广性及其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践实际问题的能力。

(5)文献阅读的广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6)学位论文的主要缺点和存在的问题。

(7)是否达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是否同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5、学位论文经学术检测合格、导师审阅并同意参加答辩、2位相关专家评阅并专家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正式答辩。

6、举行学位论文答辩

(1)MPA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在校内发布答辩公告;答辩前召开答辩预备会,商定论文答辩程序、规则与注意事项。

(2)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人组成,委员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中应有1~2名来相关行业实践领域(企业或实践学习单位)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至少有2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非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得超过1人。学位论文评审人可同时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正高级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能列为答辩委员会委员。委员会设秘书1人,应由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担任。

(3)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着重审查作者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作者研究的问题是否具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进展,研究成果是否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或对生产管理有较大实际应用价值。

(4)答辩评委组应对学位论文研究水平和答辩情况写出评语,并做出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是否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的决议。如答辩未通过,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允许在半年内对论文进行补充、修改,重新进行答辩,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员会提出明确的书面意见。

7、学位授予

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工作由“中心”根据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相关工作安排负责具体实施,并按照以上顺序逐项进行培养环节的审核。凡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环节和内容,通过上述各项环节审核合格,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通过,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六、其他考核要求

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公共管理案例撰写并取得相应成果,经“中心”考核认定后,可折算为实践研究学分。

七、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及考核办法

(一)推荐阅读主要文献和书目(以下书目和文献仅为参考)

1、中国政府与政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邓小平论政府管理》

《中外文明比较研究系列丛书 科举制度与公务员制度:中西官僚政治比较研究》

《当代中国政府》

《中国政府与政治》

《政府与市场》

《政党与政府》

《政府权能理论》

《政府理论》

《代议制政府》

《中国政治》

《政府为什么干预经济——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

《治理与善理》

《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

2、中国政治制度

《中国制度史》

《日本法学著作译丛 宪法的历史——比较宪法学新论》

《中华民国政治制度史》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第一——四卷)

《中国现代政治史》 1949-1949

《民主和专制的社会起源》

《政治体系——政治学状况研究》

《现代化新论--世界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3、中国政治思想

《民国学术经典文库•思想史类丛 先秦政治思想史》

《中国近代思想史略》

《中国思想通史》(第二卷 上册)

《我的学术之路:冯友兰自传》

《中国政治思想史》

《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

《现代中国政治思想流派》 上册

《现代中国政治思想流派》 下册

《现代中国政治思想流派》 中册

《中国思想史论》(上、中、下册)

《中国文化史丛书 士与中国文化》

4、管理学与行政学

《科学管理原理》

《管理学原著选读》

《教育管理学》

5、西方政治思想与管理思想

《民主视野:当代政治哲学导论》

《政治思想史》(上下册)

《政治哲学史》(上下册)

《欧洲政治思想史——从十五世纪到二十世纪》

《当代欧洲政治思想》 (1945-1989)

从《理想国》到《代议制政府》 •西方政治学名著释评•

《西方四大政治名著——君主论、乌托邦、政府论、社会契约论》

《自由与传统——柏克政治论文选》

《社会与思想丛书 民族国家与经济政策》

6、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公民文化——五国的政治态度和民主》

《政治与市场 世界的政治——经济制度》

《当代政治理论》

《政治学手册精选》 (上卷)、(下卷)

《现代政治学译丛》

《现代政治分析》

《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政治生活的系统分析》

《邓小平文选》 1975--198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三卷、第四卷

《毛泽东选集》 第1-4卷

7、比较政府与政治

《政治生活的系统分析》(89年版)

《民族与国家》

《政治科学》

《比较政治分析》

《政治理论译丛• 比较政治学理论——新范式的探索》

《比较政治学:体系、过程和政策》

《民主译丛 论民主》

《一致与冲突》

《政治体制》

《现代世界体系》 第一卷

《现代世界体系》 第二卷 重商主义与欧洲世界经济体的巩固(1600-1750)

《比较现代化》

《社会科学的比较方法》

《社会研究方法》 上册、下册

8、城市与区域经济学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

《中国区域经济差异与协调发展》

《中国西部大开发鉴论》

9、当代中国政府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 总目》(1954-1990)

《2020年的中国:新世纪的发展挑战》

《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

《政府在东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比较制度分析》

《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

10、当代中国政治

《比较现代化》

《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

《国家兴衰探源——经济增长、滞胀与社会僵化》

《现代化新论--世界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的现代化》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经济名词浅释》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政策文献选编》(重编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名词术语辞典》

《中国政治发展与多党合作制度》

1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现代人员素质测评》

《人力资源策略管理》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战略》:第四版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第2版)

《实用人事测量简明版》

《人力资源管理》(2002)

12、政治管理的经验分析和量化分析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现代社会研究方法》

《社会研究方法》 上册、下册

《社会统计学》

《西方政治分析新方法论》

《社会调查研究的量化方法》

《简明统计学》

《社会调查教程》

《抽样调查理论基础》

13、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导论》

《政策科学》

《系统分析和政策科学》

《变革中的中国公共政策》 上、下

《公共政策行为》

《政府经济学》

《政府经济学导论》

《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抉择 公平与效率》

《财政政策论纲》

《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政府经济学导论》

《宏观经济学:转轨的中国经济》

《国富论》(国民财富的性质的原因的研究)(上、下册)

《公共经济学》(英)

《平等与效率》

《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

《公共支出分析的基本方法》

14、行政学理论和方法

《21世纪高校教材译丛•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 公共行政与公共事务》(第7版)

《公共行政学》(美)

《国外行政学经典译丛 国外公共行政理论精选》

《人仕之途:中西选官制度比较研究》

《改革政府 企业精神如何改革着公营部门》

《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经典译丛.政治治理与改革系列 摒弃官僚制:政府再造的五项战略》

《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经典译丛.政府治理与改革系列 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

《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

《中国地方政府管理丛书 中国政府体制分析》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制度分析》

《公共管理学》

《MPA全集——公共管理知识手册》 (上、下册)

《大学管理类教材丛书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 (2000年版)

《新学科丛书 首脑论》

15、特别推荐阅读书目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史卷》;《中国农业通史·战国秦汉卷》合编;《西北农牧史》;《中国农学书录》(农业出版社,1964年);《中国古代农书评介》;

《农业技术传播与农村社会管理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农业变革与发展研究》;《农村社会管理》。

《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乡村研究的国情意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中国村治模式:若干案例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二)、考核办法

根据MPA各培养环节对文献、著作等阅读相关要求进行考核。

1、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求研究生有相应的书目、文献阅读量,并通过课程论文写作或课程考试的方式进行阅读考核。

2、研究生阅读书目及读书笔记、文献综述均作为中期考核、实践研究环节的依据之一参与考核评定。

3、开题论证、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中均需明确考查文献阅读数量、阅读情况、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均应列举一定数量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包含5篇外文文献)。

八、附则

本细则在实施过程中仍须不断修订完善,具体情况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