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调研报告

关于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乡村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9-28 浏览次数:

为提升实践调研能力和问题研判水平,更好地完成《公共管理》课程作业,5月30日-31日,2016连云港MPA班学员刘尚岗、陶涛、潘澄瑶、李殊华、王婷组成赣榆调研小组,赴赣榆区厉庄镇调研樱桃基地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谢湖樱桃基地、走访了部分樱桃种植大户、征求了部分采摘游客的意见建议,与厉庄镇、区旅游局、农委、农工办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樱桃基地及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打算。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1.基本情况

赣榆区厉庄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位于赣榆区西北丘陵山区。全镇总面积6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万亩,人口3.65万,辖16个行政村,30个自然村。该镇属苏北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第一届赣榆县委1941年2月成立于杨岭村。

1.1基地建设。该镇大樱桃产业,始于上世纪的1989年引种,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全镇已形成以育苗、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种植规模达万亩以上。该镇与精准脱贫挂钩,实施大樱桃标准示范园“村村覆盖工程”。目前,大樱桃种植已覆盖全镇所有自然村,群众参与大樱桃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并通过“互联网+”模式将“厉庄”“谢湖”牌大樱桃等果品俏销全国各地。该镇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大樱桃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十大农业旅游精品线路重要节点、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大樱桃等荣誉称号。“谢湖”牌大樱桃成为省名牌农产品、著名商标、绿色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1.2发展路径。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兴起,该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谋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依托大樱桃、蓝莓等特色产品,把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休闲农业与打造樱桃小镇相结合,通过村点共建、点线结合、区块联动,着力打造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以大樱桃、蓝莓为主题的美丽休闲乡村大众旅游线路,连续举办了八届樱桃节、首届乡村旅游节、蓝莓异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全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路高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大樱桃之乡。

1.3.品牌影响。该镇樱桃基地和旅游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省市旅游部门主要领导,亲临厉庄谢湖景区检查指导工作,对厉庄镇依托大樱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给与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整合旅游资源,进行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指导意见。李学勇省长莅临厉庄蓝莓园视察指导工作。由人民日报社组织发起的中国治理创新大型成果调查活动,将厉庄镇“产闲”融合的生态文明新样式列入首届中国治理创新100佳经验并上台作发言交流,还被科技部等多家单位评为“创新中国智库调研基地”。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农业部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家环保部巡视员李新民、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刚等领导亲临调研,对景区发展定位、产业导向、新型能源、乡村旅游的先进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2.主要做法

该镇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积极抢抓赣榆国家特色水果产业园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区发改、农业、旅游、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打造“樱桃小镇”,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循环融合发展之路。

2.1突出产业集聚。按照“调优结构,调大规模,调高效益”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打造江苏“樱桃小镇”的工作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步实施,形成了万亩大樱桃基地、3000亩的蓝莓基地、5000亩农光互补基地、2000亩海棠观赏苗木四大基地。工商资本、启动民资先后投入8000万元,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配套,不断加强乡村旅游的要素整合,精心扮靓以谢湖村为中心的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景区,逐步提高丘陵乡村旅游的档次和综合接待能力。

2.2突出技能培训。树立全镇发展“一盘棋”理念,让人民共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随着大众旅游、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该镇抢抓加快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的机遇,聘请科研院所有关专家,深入开展农技进村入户活动,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搞好示范应用,切实抓好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质量标准化体系的学习和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适应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民。2016年该镇大樱桃产业综合经营收入达8640万元,人均年可增收达2400元。农民有钱赚、环境有改善、产业有改变、人人有事干,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发了群众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生产积极性。

2.3突出龙头带动。坚持“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的发展思路,依托樱硕农业、沃田农业、朗禾农业等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各村加快土地流转,建设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扩大优质大樱桃种植规模,拓展乡村旅游新空间。同时,引进、培植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形成研发、加工、销售体系,实现育苗、种植、采摘、储藏、冷链物流、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2.4.突出融合发展。高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大旗,制定了“一二三三”的发展思路:“一”即以加强以党委为核心的发展型、服务型组织建设为主线;“二”即着力突出招商引资和环境整治两个工作重点;“三”即做大做强特色林果种植、特色樱桃小镇、特色乡村旅游业为核心的“三特”强农富农产业,走“特色”“绿色”之路;“三”即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三个提高;凭生态赚钱,靠绿色致富,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示范村镇。目前,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厉庄镇大樱桃种植、大樱桃深加工、大樱桃乡村旅游形成了相互融合、相互发展的喜人态势。

3.存在问题

两天来,通过对基地的实地调研,与有关种植农户、经营主体的座谈以及向有关单位部门的调查了解,该镇樱桃基地及乡村旅游发展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引起关注和重视。

3.1规划定位不高。以镇为单位的旅游发展规划还没有制定,“多规合一”的规划格局还未构建,樱桃基地的建设规模、规划水平、服务质量等还处于发展的最低端,特别在全省抢抓特色小镇建设机遇的背景下,粗放的经营方式根本不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

3.2基础配套不强。从调研来看,乡村旅游发展所需的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厕所、休闲娱乐、乡村客栈、标识牌等公共服务配套还明显不到位,入景区的道路状况不佳,乡村旅游的营销模式过于单一,农户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都不高,这些客观上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3.3产品层次不优。该基地有一定的时效性,产品比较粗糙、深度开发不够,只是在原有生产基础上稍加改动和表层开发,缺乏创新设计和深度加工,文化品位不高、特色不明显,难以让游客感受和体验乡村旅游地的形象,从而影响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后劲。

3.4营销渠道不畅。长期以来形成的以产地批发为主要形式的市场销售,日益制约了大樱桃销售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坐等上门、策划包装不力、宣传促销力度不强等原因也使乡村旅游难以适应目前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4.工作建议   

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近郊旅游休闲形式,有其特殊发展规律和经营模式。调研组认为,走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4.1坚持规划引领。该镇被列入连云港市乡村旅游示范镇,要以打造“江苏樱桃小镇”为发展目标,以“一地两区七园”的产业发展格局为蓝本,聘请国内权威专家编制休闲农业旅游发展规划,对旅游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特色、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及客源市场等进行认真和详实的调查与评价,以区域旅游经济开发及系统生态学理论为指导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开发。通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开发具有区域特色、与乡村环境相协调、具有品牌效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切实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4.2完善旅游配套。全方位、综合性的开发各种乡村旅游项目,要与交通部门合作,开辟旅游专线,为城市市民游客出游提供方便;要扮靓以谢湖村为中心占地28平方公里的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景区,逐步提高乡村旅游的档次和综合接待能力;要成立了赣榆大樱桃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景区的规划、产业发展、旅游管理;要加大投入力度,硬化旅游道路,新建停车场,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配套可容纳200人以上的餐厅;要重视厨房、餐具、卧室、浴室、厕所、水池及公共娱乐场所的卫生标准,等等。

4.3放大品牌效应。要充分依托赣榆特色水果产业园大樱桃产业中心区的独特优势,以大樱桃、蓝莓为主线,沿石林公路两侧继续拓栽大樱桃等现代林果产业,全面打响大樱桃乡村旅游品牌。以此为主导产业链,连接龙泉山、二龙山,积极构建游山玩水、赏花采果、温泉康养、休闲体验于一体,彰显“南有无锡阳山水蜜桃、北有赣榆厉庄大樱桃”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同时,通过村点共建、点线结合、区块联动,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线路,实现乡村旅游的村点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零星分散向成片集聚转变,由单一功能向综合服务转变。

4.4强化组织管理。要把乡村旅游的管理纳入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采取政府主导、各方支持,行政、经济、法律等相配套的指导和管理方法;成立乡村旅游领导机构,负责乡村旅游发展的管理、协调、监督、指导和服务工作;要制定优惠政策,在资金、规划、土地、税收、道路、通讯、水电、门票收费等方面对乡村旅游发展实行优惠扶持政策,以促进发展和壮大。加强从事乡村旅游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学习旅游知识、旅游政策、市场动态、经营和操作程序、环境保护等相关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4.5加强宣传营销。旅游宣传是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促进旅游产品销售的主要形式和手段。乡村旅游要保持不断扩大的客源市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乡村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如积极如积极参与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旅游促销会议,通过展览宣传促销;编印旅游手册、乡村旅游公园简介,导游图等刊物宣传;制作旅游纪念品,如风光明信片、T恤衫等;与各大旅行社及宾馆联营,让利依靠他们帮助促销;制作旅游标示牌,门票宣传等,从而提高乡村旅游地整体旅游形象质量和知名度。

以上是我们赣榆调研小组的调研成果,不到之处还请老师批评指正。两天的调研,让我们在实践中获得了知识,让我们在沟通中加深了了解,让我们在合作中享受了快乐!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