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调研报告

温州社区养老服务调查与探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9-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发展,养老已经逐步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也是公共管理学的一个重要课题。而社区居家养老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满足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许多社区都做了不少尝试。本文由我们小组成员为探求温州社区养老服务的情况,通过网络数据调研,并实地走访温州青园社区(该社区为温州最早开始社区养老的社区,是温州市老年服务协会理事单位)了解其先进做法,从而合作完成的调研报告。

  一、温州社区养老服务现状

  1、温州市老年人口概况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末,温州市有老年人口103.61万人,占总人口的13.42%;2015年末为132.6万人,占总人口的16.38%。2008年至2015年老年人口净增28.99万人。2008年末全市有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19.43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75%;2015年末为20.85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15.82%。七年间高龄老人净增1.43万人,人口高龄化发展快于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

  2.养老服务发展呈多样化

  2.1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推进

  近年来,温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基本实现覆盖。温州老年人居住在家中,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享受社区(街道)提供的服务。按照就近小型多样、方便实用、功能配雲的要求,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由社区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员为老年人义务上门服务或社区日托服务;通过新建、改建、租赁、购置等方式,在社区内推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家政服务、生活护理和精神安慰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充分结合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点和可操作性。截至2015年底,温州市已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243家,其中,行政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482家,服务站、社区级居冢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61家;老龄工作小组432个,行政村老年人协会4656个,志愿服务队2413支,志愿者29056人,老年人食堂1370个,为19743位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围。

  2.2养老机构不断优化

  温州市有养老机构446家,其中民办269家;新增养老床位4331张,累计有养老床位50477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852张,平均每百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2张,在院老人数为39906名。据温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温州将有瓯海区万福养老护理中心、瑞安市康馨红日老年照护中心、鹿城区东日老人公禹等18个档次比较高的多功能护理养老枳构顶目落地,投资达30亿元,民资占比达90%,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可新增养老床位5213张。

  2.3老年人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2014年,温州市建有老年电大分校12所,教学点1659个,在校学员93887人,累计毕(结)业学员85771人。有老年大学18所,在校学员21072人;老年学校101所,在校学员3364人。老年文艺团队1013个,参加人数29077人。各类老年体协2813个,会员251482人。老年体育团队710个,参加人数28011人。温州市建有老年活动中心(室)4838个,建筑面积371.34万平方米,总投资109752万元,老年人参与活动717934人。新增老年活动中心(室)197个,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投资703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1687万元,集体投入1785万元,民间及个人投入3116.5万元,其他441.5万元。创建“星级老年活动中心(室)”3646个,其中一星级354个,二星级3221个,三星级70个,四星级1个。

  二、温州社区养老主要问题

  在当前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的背景下,“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地位愈显重要。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发展完善,当然,在其发展建设过程必不可少会遇到一些阻力和难题。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在当前,温州社区养老主要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

  1.社区老人的医疗保障问题

  钱能买得了很多东西,但是买不来健康,人活于世,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这句话对老人群体来说尤为重要。对社区里的大部分老人群体来说,随着年岁增长,身体机能下降,全身上下就容易出些大大小小的毛病。疾病缠身,自然免不了隔三差五要去医院做检查看看病,而现在医院挂号预约排队又那么紧张,老年人就算能次次麻烦子女帮忙,也总是非常不便。要是碰上子女不在身边,自己腿脚又不太方便,那真是苦不堪言。如何帮助老人群体们轻松地看上病,是每个社区都应该去解决的问题,一个完善的社区,就应该具备相应的医疗保障尤其是针对老人群体们的医疗保障体系。但是,现在温州大部分的社区是缺乏这方面的服务体系模块的。

  2.社区老人的生活服务问题

  对于社区老人们来说,除了看病麻烦这最大的不便外,衣食住行,生活的其他方面或多或少都遇到一些不便之处。每天出门买菜。去附近的农贸市场就是一段不远的距离。年纪大的,碰巧又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平时上下楼梯就是一大难题。现在网络配送服务这么发达,但是大部分的社区老人是用不上的,一些对于年轻人来说按几个app、去几个淘宝卖家页面上下单之类很方便就能购买到的服务,老人群体就难以享受到,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如何让社区老人在生活中少遇到些磕磕碰碰,多多享受到社区带给他们的便利,是温州这边的社区应该去不断思考的。

  3.社区老人的精神生活问题

  上述这些物质层面亟待社区层面去解决的问题,可能有少量家底殷实的家庭通过多付出些金钱就能购买到相应服务,像请些私人医师、佣人保姆。但是就算他们再富有,也很难满足老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社区和农村的很大不同,就是在于交流的受限程度。在城市内,一个社区内部群体的交流是少量的、有限的,不像农村里街坊四邻串门唠嗑,一个社区就算住在对门可能都少有打招呼的时候,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老人可想而知内心世界是极度空虚的。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空巢老人,其实还有很多精神上的“空巢”老人,内心空虚,渴望外界的交流。随着物质生活的发展,这样的社区空巢老人会越来越多。  

  三、社区养老服务先进实践

  1.青园社区老人人口状况

  截至 2017年 3 月 31 日,青园社区常住人口8021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10人,占总人口的13.84%,即每7人中有一位老人。作为传统城市社区,与全市其他社区相比,老年户籍人口占比数靠前。按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抚养65岁及以上人口计算赡养系数为14.5%。

  2.青园社区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模式

  2008年,温州市政府在全市不同圈层投入建设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和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青园社区作为城市传统社区代表之一,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开始了“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模式,该模式包含了:根据老人的需求建设和改造专为老年人服务配套设施;设立专门老年人服务机构组织;根据老年人特点开展老人专项服务,该社区的养老服务各项内容已推行近9年逐步走向成熟。青园社区社区养老服务以养老服务站为平台核心,养老服务站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或养老机构,而是依托社区建立的社区辅助养老服务平台,主要实践内容如下:

  2.1医疗保障服务

  养老服务站与社区卫生院(距离社区直线距离约240米)长期合作,并联合全市各大医院师资、社区内退休医务人员、营养师,全年提供血压测量、养身保健、问诊等服务,建立老人健康档案,目前建档率达95%。每周有三天会联系各大医院一些老人常见疾病的专科医生在社区内开展就诊活动。老人在养老服务站里的每一次检测数据都录入电子系统,与市卫计委医护系统挂钩,可以使用市民卡,例如当老人配药后,其子女可以在就近社保合作单位药房给老人取药,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跑腿的作用。

  2.2老人日常照料服务

  当社区里的老人无人照顾或者需要照顾时,本人以及子女可以预约照料中心提供照料服务,在白天为老人提供日间托养、临时照顾等基本养老服务。社区中“群防群治”有121志愿者队伍会根据需求安排志愿者照看老人。此外,还提倡“银发自助”,即由年龄偏小的长者照顾年龄大的老人,充分发挥“夕阳”资源,在邻里互助互动中提升双方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各自获得精神和物质满足。

  2.3开展文艺活动

  在近9年的发展摸索中,这间较为成熟的养老服务站除了为老人日常生活提供基本照料,还会更关注老人的精神,为老人在休闲娱乐、文化养身等方面提供相应场地。目前该服务站能提供老人书画、读书、电脑、摄影、影视娱乐等多种兴趣小组和老年学堂以及各种文艺汇演。

  2.4生活用品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是社区养老的纽带,根据国家“9073”养老服务格局,90%的老人居家养老仍是未来养老模式的主流,但未来的居家养老模式和社区养老模式之间很难完全划清界限。居家养老并不是将养老的压力全部推向家庭个体,而是可以在居家养老的过程中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使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互融合有效互动。青园社区建立了爱心超市,老人可以通过拨打指定电话购买超市内的物品,并有专人送货上门。

  2.5老年爱心餐等其他便民服务

  在“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中,老年爱心餐是该模式重要的补充。三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关乎身体,是影响养老品质的关键要素,对于绝大多数生活可以自理的老年人来说,找到能够解决一日三餐的地方比寻找一家养老院更为重要。可对体力渐渐变差的老年人来说,买菜做饭也往往成为他们最困扰的事情。社区设立了爱心食堂,向社区老人提供老年爱心餐。半价享受三餐,能使相当多的老人不用寻找养老院也能在社区安享万年生活。除了老年爱心餐之外,社区开设了爱心理发屋,老人可享受半价理发等服务。

  四、总结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了解到了社区养老服务的概况,尤其是温州地区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些经验做法。也更深刻了解到,养老服务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投入,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注。除了衣食住行、医疗保障、文体活动,志愿者的关爱陪伴也尤其重要,社区老年人的互助也十分有利于营造一个和谐的社区氛围。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发展,养老服务将成为未来政府相关机关单位及公共事业单位的一大挑战,提供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政府相关单位应更重视社区养老,如成立试点提供政策等;社区本身也应积极探寻更多新的养老模式,如志愿者互助、寻求商家赞助养老活动等;社会也需要更关注关爱养老服务发展,如媒体更多报道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