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调研报告

关于育龄夫妇婚姻家庭观念之生育问题的研究方案设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6 浏览次数:

一、研究的问题

研究育龄夫妇对于生育问题的态度、观念及背后的原因。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人口与健康》杂志发表的文章《我国“十四五”时期及中长期人口发展态势分析》的预测,中国总人口在2027年后开始进入负增长。为进一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完善人口发展战略,2015年国家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子女政策,然而至今为止,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但是并未迎来预测的生育高峰。在国家提供政策支持的前提下生育率并未明显提升,甚至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趋势下,生育情况不容乐观。生育低迷的背后究竟是有什么原因,育龄夫妇对生育问题的态度到底有着怎样的变化。通过这些问题的深层次研究,为进一步调整人口政策、提高生育率、完善人口发展、预防人口负增长提供参考与支持。

三、研究的内容  

此次的研究是关于育龄夫妻对于婚姻家庭中生育孩子的态度的调查。主要是将不同年龄段、不同经济条件、城乡不同背景的育龄夫妻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进行比较,找出差距,探究原因。

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夫妻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结构,受中国传统影响,孩子在很多时候对中国家庭的正常维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观念逐渐发生改变,而且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导致许多育龄夫妻的生育意愿并不强烈。生育问题不仅关系家庭问题,而且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中国老龄化问题正在逐渐加重,保持人口正常增长至关重要,尽管实施了“全面二孩”政策,但生育率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迫切需要掌握生育低迷的具体原因,对这一问题的调查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内容的创造性。生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后,各界专家学者就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但我们此次的调查研究侧重于生育低迷,育龄夫妻选择不生育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而且我们比较关注城乡不同背景及不同年龄段的育龄夫妻选择不生育的原因。

研究内容的可行性。此次调查研究的问题并不敏感,而且是大众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比较容易从调查对象处获得真实答案。

研究内容的合适性。虽然此次调查的对象比较广泛,全面性的调查有一定的难度,但选择城乡不同背景及不同年龄段的育龄夫妻为调查对象有一定的代表性,调查结果能一定程度上反映真实的问题。

具体调查内容包括:不同年龄段的育龄夫妻的生育意愿及原因;城市(或较发达地区)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及原因;乡村(或较不发达地区)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及原因。

四、研究类型和方法

1.调查类型。按照目的来说,本次调查为描述性研究;按照内容来说,本次调查为应用研究;按照性质来说,本次调查为定性研究。

2.研究方式。本次主要采用调查研究的研究方式进行。采用自填式问卷及结构式访问等方法,系统地、直接地从一个取自总体的样本那里收集量化资料,并通过对这些资料的统计分析来认识育龄夫妇对于生育问题的态度、观念及原因。

3.抽样方案设计

(1)调查类型:抽样调查。从温州市区、温州地区经济较好的瑞安市及温州地区经济相对差一点的文成县三个地方的城镇区及农村地区各选取30对育龄夫妻,同时每个地区的育龄夫妻包括20岁-30岁年龄段的夫妻10对,30岁-40岁年龄段的夫妻10对,40岁-50岁年龄段的夫妻10对。

(2)调查方式:问卷调查为主,结合实地访问。

(3)调查方法:以问卷调查为主,设计科学合理的调查问卷,邀请抽样对象仔细填写调查问卷,同时,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走访,与调查对象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掌握第一手资料。此外,向婚姻登记机关了解婚姻登记情况,向公安部门了解新出生人口情况,收集相关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分析。

(4)调查问卷设计。问卷是调查研究中用来收集资料的主要工具。调查问卷的设计必须合理才能客观反映问题,才能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在设计调查问卷时,要明确问卷调查的出发点、考虑阻碍问卷调查的各类因素、明确与问卷设计紧密相关的各种因素,紧扣调查目的,设计一份能够客观反映问题的调查问卷。

1你的性别是()

A.男 B.女

2你的年龄是()

A.20-30(含30) B.30-40(含40) C.40-50(含50)

3你的职业状态是()

A.在职 B.非在职

4你的妻子(丈夫)的年龄是()

A.20-30(含30) B.30-40(含40) C.40-50(含50)

5你的妻子(丈夫)的职业是()

A.在职 B.非在职

6你的文化程度是()

A.初中及以下 B.高中或中专 C.大学专科

D.大学本科 E.硕士及研究生 F.博士及以上

7你的家庭结构是()

A.独生子女 B.非独生子女

8你的生活区域是()

A.乡镇(或经济较不发达地区)

B.城市(或经济较发达地区)

9你的月平均收入是()

A.1000以下 B.1000-3000 C.3000-5000

D.5000-8000 E.8000及以上

10你的婚姻状况是()

A.已婚有子女 B.已婚无子女 C.未婚

11你是否有生育孩子的计划(如果已经有一孩子,是否有生育二孩的计划)()

A.有 B.没有 C.从没想过

12你打算在什么时候生孩子()

A.工作稳定后才考虑 B.经济条件好了再生育

C.无所谓,视情况而定

13你选择生孩子的原因是(可以多选)()

A.受传统观念影响(例如养儿防老)

B.配偶的要求

C.喜欢小孩子

D.认为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

E.维系婚姻稳定的需要

F.满足长辈的期待

G.年龄对于生孩子各方面的影响

H.其他因素

14你选择不生孩子的原因是什么(可以多选)()

A.对个人发展的影响 B.考虑经济能力

C.不喜欢小孩子 D.想过二人世界

E.考虑孩子以后的教育及抚养问题

F.没特别理由,就是不想生

G.其他理由(可补充说明)

15你选择不生孩子的其他理由是什么(请简要说明)

(5)访谈提纲设计。结构访问法中调查者与被调查者直接面对面接触、面对面交流,调查的回答率较高,而且,调查者在场,既可以对访问的环境和被调查者的表情、态度进行观察,又可以对被调查者回答问题的质量加以控制,使得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大大提高,但是结构式访问对调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选择有较高访问技巧及应变能力的人员担任调查员,并组织调查员进行基本的培训。同时要事先设计好一份访问提纲。

(6)开展调查。根据设定的研究方案及调查方法,向调查对象发放调查问卷,并做好问卷回收及统计工作,组织调查员上门开展调查,做好资料汇总工作。

五、资料分析

采用定性资料的分析方法,对所收回的问卷和结构式访谈中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探究当代育龄夫妇的生育观念以及他们选择不生育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成为他们的后顾之忧。

六、调查进程安排

1.确定课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向公安部门及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当前的生育现状。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目的,拟定调查计划。

2.准备阶段。根据研究目的确定的研究课题,挑选合适的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方法,设计合理的调查问卷及访谈提高,制定可行的研究方案。

3.调查阶段。根据设计好的研究方案具体落实调查工作,在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开展实地访谈,与部分育龄夫妻进行交谈、定性访问,确保真实了解他们的生育观念及选择不生育的诸多考虑因素。

4.分析阶段。对收集到的原始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通过统计,将问卷调查进行归类,分析每一项的比重。

5.撰写调查报告。调查小组成员集体根据调查资料探讨研究成果,形成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