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调研报告

张家港市居民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意愿与需求调查分析方案设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6 浏览次数:

一、研究方案设计的必要性

现阶段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日益严峻,在苏州张家港地区,由于居民平均寿命不断增长再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人口自然增长趋于停滞,截至2021年底,张家港市有60岁以上老人26.22万人,老龄化率28.2%,远超10%的老龄化标准,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养老问题,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在近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我国部分地区和张家港市均有所推广,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本研究方案将从研究目的、类型、方法、内容等方面预先规划,作为研究行动的指导,并随着研究的逐步推进进行适当更新和深入,以便更好地调查总结出张家港市居民对于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主观意愿与需求,旨在为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地与完善提供参考。

二、研究方案的内容

(一) 研究目的和意义

根据第十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趋势日趋研究。在张家港市,老龄化问题也较为突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养老问题,积极探索新颖、便民、经济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等模式均有所推广与应用。近年来,随着医疗机构尤其市民营医院对养老产业涉及的增多,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被广泛推广。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结合,面向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由于其能够提供养老与医疗的双重服务而得到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普遍接受与青睐,甚至在某些机构达到了一位难求的状态。鉴于此,本文调查分析了张家港市居民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主观意愿和态度,旨在为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地与完善提供参考。

(二) 研究类型和方法

拟采用抽样方式选取张家港市医疗机构中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作为为调查对象,采用自行编制的“张家港市居民医养服务”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初步计划发放问卷500份,以微信小程序问卷的方式为主,纸质问卷的方式为辅,方便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选用。回收问卷后进行有效性分析,并才有数据分析软件对居民医养结合的主观意愿、评价和整体满意度等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本次调查分析的结论。

(三) 研究的具体内容

通过查阅文献等方式确定研究的具体内容,并主要体现在“张家港市居民医养服务”调查问卷中。问卷初步分为三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调查者的基本信息,包括调查者的年龄、性别、户籍、受教育水平、婚姻状况、职业、健康状况、医保状况、收入等内容。第二部分是核心调查内容,包括自己接受与推荐的养老模式、家中老人目前的养老方式、医养结合模式的认知情况(对医养结合模式做简单介绍)、对目前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的评价、能够接受的医养结合费用水平等。第三部分是选做题,主要针对目前正在接受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老人及家中有此类老人的人群,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医养结合服务的整体满意度,由调查对象主观上对医养结合服务的整体满意度打分,满分是 100 分,如果扣分可勾选相应的理由,以及对政府和医疗机构改善医养结合的期待等。

(四) 抽样方案

500份调查问卷拟按照300份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00份社区居民的方式进行发放。其中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将按照床位比分发至我市优居100老年护理院、康复医院、健华医院、乐余老年专科医院、华山老年专科医院、常阴沙医院等医疗机构,社区将按照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各100份的数量进行发放,充分保证样本的多样性和抽样方案的合理性。

(五) 问卷提纲

第一部分: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调查者的年龄、性别、户籍、受教育水平、婚姻状况、职业、健康状况、医保状况、收入等内容。

第二部分:调查养老模式的现状。包括自己接受与推荐的养老模式、家中老人目前的养老方式、医养结合模式的认知情况(对医养结合模式做简单介绍)、对目前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的评价、能够接受的医养结合费用水平等。

第三部分: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评价和期待。包括对医养结合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以及对政府和医疗机构改善医养结合的期待等。

(六) 研究进程时间安排

总体研究周期:6个月。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及问卷设计,2022年11月;

第二阶段:问卷发放及收集,2022年12月—2023年1月;

第三阶段:数据分析,2023年2月;

第四阶段:撰写研究报告,2023年3月-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