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调研报告

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及职能研究方案设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6 浏览次数:

一、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一)研究的目的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3.6万公里,居全球之首。随着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铺开,我国高铁时代已全面来临。伴随着高铁时代到来的是高铁新城,它也在铁路沿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作为交通拉来的城市,高铁新城的兴建并非自然,而是人为推动的产物。那么作为高铁新城区域开发政策的制定者兼执行者,政府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应该扮演者什么的角色,承担着哪些职能,则是本文所要研究的主要方向。本文将以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对政府在区域开发中应扮演的角色、需履行的职能进行探索研究,旨在明确政府的各类定位、理清政府的各类关系、界定政府的各种功能,为加快推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二)研究的意义

理论意义:目前国内国外对高铁新城的区域开发研究主要集中在规划选址、功能布局、建筑设计、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工程建设、开发模式、产业布局及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大部分是从经济学、地理学和工程学的视角给予探索研究,但从公共管理学视角的研究比较鲜有,仅有曹武勋2017年的硕士毕业论文《长沙高铁新城政府管理的问题对策》一文,以长沙高铁新城为例,对政府的角色和职能进行了相关表述。他认为政府应该扮演规划者、保护者和运营者角色,并承担市政建设职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职能。文中对各类角色仅提出了概念性的东西,对各个角色具体如何扮演,需要做哪些工作并无提及,同时他对提出的两个职能应如何执行并没有深入探讨。本文拟首先对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政府的角色进行划分定位,再具体分析政府所扮演的各类角色的意义和作用,最后探讨政府在各类角色下应履行的具体职能,需要开展的具体工作、需承担具体义务和需履行的责任。本文旨在通过对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政府的角色及职能研究,为今后公共管理学在高铁新城区域开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些许铺垫。

现实意义: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充分抓住杭温铁路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和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带来的政策机遇,加快温州实现融杭接沪发展格局,推进温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瓯江北岸城市综合开发,打造温州北综合交通枢纽,拓展温州城市边界,实现“一江两岸协同发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而高铁新城的区域开发,仅凭政府单一主体是无法完成的,需要个人、企业及社会组织等众多主体的参与。在这众多主体中,政府作为领头雁和掌舵者,其角色的清晰定位、职能的清晰界定,决定着区域开发的方向、速度以及成败。而事实上,目前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政府角色定位模糊、职能边界不清,存在着“大政府小企业”、“各级政府多头管理”、“政企不分”、“社会参与度不高”等各类突出问题,从2018年开始开发到现今近3年时间里,区域开发进度缓慢、成绩鲜有。故此,本文旨在通过运用公共管理学知识,对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剖析,并寻求解决策略,进而理清政府的角色、界定政府的职能,从而为加快温北高铁新城的区域开发提供理论参照。

二、研究类型与方法

研究类型:本文旨在通过对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及职能开展描述性研究,以期能提供相应的政策,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

研究方法:本文拟采用调查研究、文献研究和实地研究三种主要研究方法。其中调查研究主要采用结构式访问;文献研究主要针对一些理论知识和现有的案例经验;实地研究主要是作者作为其中一员,参与其中开展研究。

三、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是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区域开发的相关概念和含义;了解政府的职能以及政府在区域开发中的角色和职能;了解国内外高铁新城区域开发的现状,着重了解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和职能;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在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相关的研究情况。

二是通过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和实地研究,了解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开发的整体脉络和历史逻辑,了解其在开发中公共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

三是对收集的资料开展系统分析研究,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四、抽样方案

本文作为兼具探索性和描述性的研究,拟采用的抽样方式为非概率抽样中的判断抽样。原因在于,高铁新城区域开发是政府主推的政策,政策的执行者是政府相关部门,样本群体具有特定性,且各类样本界限清晰。本文拟对政策制定部门温州市铁投集团、政策执行部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中心、政策实施主体企业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政策执行地政府黄田街道、政策执行地村庄居民、参与区域开发的相关企业等主要领导,开展访谈调查。

五、访谈提纲设计

(一)访谈对象:

1.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丁建宇;(温北新城开发的政策制定者之一)

2.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卢泽;(政策实施主体企业领导)

3.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陈岖;(区域开发的设计者)

4.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融资部经理洪建攀;(区域投资开发战略规划)

5.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建设中心主任季益良(温北高铁新城政府政策执行者)

6.永嘉县铁路投资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陈益新(区域开发实施企业工程投融资及工程分管领导)

7.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鹤楼(属地政府)

8.永嘉县常务副县长林建波(温北新城开发的政策制定者之一)

9.黄田街道雅林村书记施利勇(属地拆迁村居民)

10.中国电建华东勘察设计院温北高铁新城项目经理吴海龙(温北高铁新城开发控规设计单位)

11.上海同策咨询公司浙江区域经理徐迪力(温北高铁新城产业方案咨询单位)

12.中交、中铁、中冶等参与新城开发建设的央企施工单位属地项目经理。

(二)访谈目的:了解高铁新城区域开发的情况及现存的问题,他们对政府的角色和职能的认识及想法。

(三)访谈主要内容:

1.目前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开发建设情况如何,其中存在哪些问题?

2.对您提到的那些问题,你认为问题的成因是什么?该如何解决?

3.您认为高铁新城区域开发需要哪些主体参与,其中目前各级政府在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扮演了哪些角色,履行了哪些职能?

4.您认为目前政府在其中的扮演的角色和履行的职能是否合理?还需要怎样的改进?

5.您认为政府在高铁新城区域开发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履行什么样的职能,才是更为合理的?

六、研究进程安排

计划用1年时间完成研究,具体安排如下:

1.选题阶段(1个月):用两周时间确定选题,再用两周时间对选题进行可行性研究。

2.收集资料(4个月):文献资料收集计划用2个月时间,对区域开发、政府职能、高铁新城等相关理论知识及文献研究开展收集,包含外部文献和政府内部文献。用2个月时间开展抽样方案和实地研究,收集相关资料。

3.整理分析研究资料(4个月):对收集到的资料分主体、分类别开展研究分析,主要根据研究内容,首先对现有的理论知识、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整理;其次用现有的理论知识解释现存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成因;最后用相关理论知识来解决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在这个过程中要咨询相关老师及专家的意见,对可行性和科学性进行把关。

4.撰写论文(3个月):根据收集的资料和资料分析的结果,首先用半个月时间开展论文框架设计;其次在对应的框架内,用1个半月进行详细的撰写;然后用一周时间自行先校对,完成整个论文的合成;最后用一周的事件与他人探讨修改,完成最终论文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