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下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04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关于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盲审、答辩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现就2021年下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论证时间、方式

时间: 2021年12月11日

方式:网络视频开题论证。“MPA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成立开题论证评委组,研究生与开题论证评委组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开题报告汇报、PPT播放、评委组论证与决议。

地点:研究生在具有良好网络条件的环境中进行开题论证,评委组成员在开题当日按时间和分组要求到达指定会议室,统一线上开题论证评审。

视频软件: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见附件1

二、开题论证流程

(一)选题审核

1.审核时间 2021年11月1日—11日

2.审核程序

(1)导师审核。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见附件2),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中心”;

(2)专家组审核。“中心”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

3.审核要求

按照学科专业,分类型进行审核,重点审核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等。

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开题论证,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修 改后重新进行选题审核。学位论文开题论证通过后,原则上不得变更,如有变更须重新选题和开题。

(二)开题申请提交

1. 11月20日前向导师提交完整的开题报告电子版,由导师指正并给与修改建议和意见,研究生根据导师指导继续修改完善开题报告。

2. 11月25日—30日,研究生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版门户网站,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提交开题申请及相关信息、上传开题报告文本(详细操作见附件3)。

3. 12月1日—5日,研究生导师在“新版系统”中审核研究生“开题申请”。

4. 12月6日, MPA中心统计“新系统”中导师审查结果,并通过“新系统”发布开题公告。

5.12月7日,研究生向各教学点提交的开题报告电子版(报告封面隐去指导教师姓名,文件名以“姓名+拟定论文题目命名”)。报告电子版与上传到“系统”中的开题报告文本内容须保持一致。

6. 12月8日,“中心”向研究生发布开题论证分组名单、网络视频调试用腾讯会议号、正式开题论证腾讯会议号。

7. 12月10日下午17:00,开题秘书同本组研究生进行开题前网络视频调试。

8. 12月11日,正式开题论证。

(二)开题汇报程序

1.开题秘书宣布开题论证评委组名单,开题论证评委组主席主持开题论证。

2.研究生在视频中向评委组汇报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同时播放PPT(汇报时间为每人5—8分钟),汇报时不允许汇报指导教师姓名。

3.开题论证评委组对开题报告和拟定论文框架提出客观详细的建议和意见,研究生认真做好个人开题论证记录。

4.所有研究生开题汇报结束后,秘书暂时关闭视频会议,研究生及其他人回避,开题评委组单独召开会议,对研究生的开题情况做出评议,并进行匿名投票表决。

5.全体研究生按照秘书指示重新进入视频会场,评委组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开题论证决议。

6.开题评委组主席宣布开题论证结束,全体研究生结束会议,退出视频会场。

三、相关要求

1.研究生未及时在“系统”提交申请或导师未及时审核,或导师审核结论为“不同意”,研究生均不能参加开题论证;

2.研究生务必按时参加调试,无故未参加视频调试的,不允许参加开题论证。正式开题论证时研究生应提前半小时进入视频会场,再次检查视频设备和网络情况,根据开题秘书的通知和指示准时进行开题论证。

3.如开题论证因网络原因中断,可视情况由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如需另行安排时间,研究生应及时向“中心”报备。

4.研究生按照分组名单安排,按时、自觉、有序、认真进行开题论证,保持视频会场安静,避免外界环境干扰;不得迟到或提早离开,不得无故缺席。


附件:

1.“腾讯会议”使用说明

2.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

3.“系统”中研究生申请开题论证操作指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