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上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6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 2022年上半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前资格审查

1.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详见附件1)

4月30日—5月5日,MPA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规则”对研究生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2.学位论文专家评阅

4月30日—5月15日,“中心”组织校内专家和行业专家对检测通过的研究生论文进行专家评阅。

3. 提交答辩申请(详见附件2)

5月16日—18日,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老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

4.发布答辩公告

5月19日,“中心”在“老系统”中发布2022年上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二、答辩安排

时间:2020年5月21日 08:30

方式:网络视频答辩。“中心”组织成立答辩委员会,答辩研究生与答辩委员会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答辩汇报、问答环节与答辩决议。

地点:答辩研究生在具有良好网络条件的环境中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在答辩当日按时间要求到达指定会议室,统一线上答辩评审。

视频答辩软件:腾讯会议

视频答辩要求:

1.研究生、答辩秘书均应在答辩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熟练掌握操作方法,确保运行状态良好。

2.视频答辩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使用台式电脑时,需确保其音视频设备正常,并能正常播放PPT。

3.答辩秘书负责视频答辩的组织、记录和视频录制。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答辩前五天提前预约“腾讯会议”,获取会议ID 号和会议链接,并发送到“中心”;

(2)提前完成答辩记录纸质版相关信息填写,做好书面答辩记录;

(3)通知并提醒答辩研究生和答辩委员准时进入视频答辩会场;

(4)截取视频会议关键节点图像(全体答辩委员在线、答辩委员内部会议、投票结果);

(5)答辩结束后将答辩记录、截图、音频或视频资料打包提交“中心”留存。

4.如答辩因网络或不可抗力等原因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应及时向“中心”报备。

三、视频答辩流程

1.答辩开始。答辩秘书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后,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

2.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汇报时间为每人5—8分钟)。

3.问答环节。答辩人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答辩过程遵循导师规避制。

4.投票表决。答辩秘书暂时关闭视频会议,答辩研究生及其他人回避,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表决会议,对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和答辩情况做出评议,并进行匿名投票表决。

5.结果宣布。全体人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决议。

6.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答辩会场。

四、相关注意事项

1.5月20日15:00,由各组答辩秘书同本组研究生进行答辩前网络视频调试,研究生注意接收调试用、正式答辩用腾讯会议ID号或会议链接,未按时参加调试或无故不参加调试者,取消答辩资格。

2.论文答辩汇报采取PPT形式进行,研究生提前做好答辩汇报PPT。

3.研究生按照答辩分组名单安排,自觉、有序、认真进行答辩,保持会场安静、严肃,不得迟到或提早离开,不得无故缺席。答辩分组名单另发。

4.研究生严格按要求完成“研究生论文答辩及毕业申请学位所需材料”的填报。答辩及毕业申请学位所需材料清单另发。

5.研究生务必详细阅读“通知”内容,服从各项工作安排,按流程参加视频答辩。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答辩,责任自负。


附件:

1.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要求

2.“答辩申请”提交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