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首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5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2〕22号)和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首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MPA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启动申报建设首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持续建设MPA在线示范课程,统一接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于课程学习、教学参考及学术交流等;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各培养单位加大MPA课程建设投入,引导广大MPA教师重视课程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MPA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探索创新,促进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教学模式,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缓解MPA研究生工学矛盾,切实提高MPA教育质量。

二、建设标准

1.在线示范课程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课程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不得包含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2.在线示范课程应突出MPA教育特点,符合培养目标,内容规范完整,在教学团队、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可推广性。

3.首批在线示范课程以核心课和专业课为主,教学安排应与《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做好衔接,教学内容应兼顾经典理论和研究前沿、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学科基础和交叉融合。

4.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应依托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学术造诣较高、热心教书育人、勇于改革创新的课程团队,其中的主讲教师应已教授该门课程3年及以上且教学评价位居前列。鼓励各培养单位与公共部门及相关机构联合组建团队进行共建,或者探索其他新的建设模式。

5.在线示范课程建设须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技术要求》(附件1),可新建课程或基于已有在线课程更新升级。

三、申报程序

1.自主申报

各核心课和专业课任课教师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技术要求》(附件2),填写相关内容,并于2月10日前报MPA中心办公室。

2.评审推荐

中心根据申报情况,结合我校优势和特色,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推荐1门课程上报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

3.信息上传

评审推荐的课程,由主讲教师于2月16日前访问http://survey.mpa.org.cn/vm/wePGLFx.aspx填写有关信息,并上传盖章后的附件。

4.遴选、录制

教指委根据建设标准进行遴选,确定首批建设计划,于2月28日前完成公示并提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10月16日前完成并提交授课视频、PPT课件等全套课程内容。

四、相关要求与其他事项

1.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是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成果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是相关评估的重要参考指标。中心将在开发经费和软硬件支持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并将教师参与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因素。

2.联系人:史素珍,029-87092874

附件:1.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技术要求

          2.首批MPA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推荐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