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MPA»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上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及盲审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1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 2022 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上半年MPA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及盲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进度检查

1.3月14日,第一轮学位论文检查。

2.4月8日,第二轮学位论文检查。

两轮论文检查期间,MPA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研究生论文电子版统一收集后分发给各研究生导师,导师对研究生论文进行审阅,直接反馈学生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研究生论文进度。指导期间,研究生应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沟通,获取导师对论文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按时修改。

二、学位论文预答辩

1.预答辩时间、方式、地点

时间:4月16日

方式:网络视频预答辩

“中心”组织成立预答辩委员会,预答辩研究生与预答辩委员会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预答辩汇报、修改建议与预答辩决议。

视频答辩软件:腾讯会议(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见附件)

地点:预答辩研究生在具有良好稳定网络条件和安静环境下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在预答辩当日按时间要求到达“中心”安排指定的会议室。

2.预答辩流程

(1)4月8日之前,研究生向导师提交完整的论文电子版,导师审阅后,若同意其参加预答辩,由导师在4月10日前将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到“中心”。

(2)4月11日,“中心”根据导师发送的论文,确定参加预答辩研究生名单。没有按时向导师提交审阅的论文,不能参加预答辩;导师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向“中心”发送论文,视为导师不同意研究生参加预答辩,研究生则不能参加预答辩。

(3)4月11日—12日,“中心”将导师发来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版匿名化处理,统一安排打印纸质版,以供预答辩时评委评阅用。

(4)4月13日,“中心”向确定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发送预答辩分组名单、预答辩前网络调试用“腾讯会议”ID号,各分组预答辩用“腾讯会议”ID号。

(5)4月15日,预答辩前网络视频调试,由各组预答辩秘书组织本组预答辩研究生进行线上调试。

(6)4月16日,各预答辩评委组按“中心”通知的规定时间到达指定会议室,在预答辩秘书的协助下,评委组与研究生视频连线,进行论文预答辩。

3.视频预答辩要求

(1)研究生应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熟练掌握其操作方法,确保网络、设备运行状态良好,预答辩环境安静无干扰。研究生可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使用台式电脑时,应提前调试,确保其音视频设备正常。

(2)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均应按时参加预答辩前网络视频调试,未按时参加调试或无故不参加调试者,取消预答辩资格。

(3)预答辩时采用PPT汇报,研究生在视频中播放PPT,同时汇报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PPT中不允许出现指导教师姓名,报告时间为每人5—8分钟,报告时不允许汇报指导教师姓名。汇报完成后,认真听取、记录评委组对论文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

(4)预答辩结束后表决期间,秘书暂时关闭视频会议,研究生及其他人回避,预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表决会议,表决结束后,秘书通知全体研究生重新进入视频会场,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预答辩结果。

4.其他相关要求

(1)“中心”不接收研究生在无导师确认情况下直接向“中心”提交的论文电子稿,不接收重复发送的修订稿。

(2)研究生按照通知要求,自觉、有序、认真进行预答辩,保持预答辩网络会场安静、严肃,不得迟到或提早离开,不得无故缺席。如因个人原因延误或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预答辩,责任自负。

(3)如答辩因网络原因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应及时向“中心”报备。

三、学位论文盲审

1.预答辩实行打分制。预答辩通过,但打分排名在后15%的学位论文需参加盲审;延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必须参加盲审(不计入15%)。

2.4月18日,“中心”公示参加盲审的论文名单。

3.4月19日,所有参加盲审的研究生向“中心”提交符合盲审要求的学位论文电子版(Word版),“中心”对参加盲审的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每篇学位论文有2次检测机会。第一次检测重复率在15%(含15%)以下者,可参加盲审;第一次检测重复率在15.1%—40%之间者,限期修改后进行第二次检测,第二次检测通过者方可参加盲审,第二次检测不通过者视为预答辩不通过;第一次检测重复率大于40%者,取消盲审资格,视为预答辩不通过,延期半年后另行申请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

4.4月22日,所有通过论文检测后参加盲审的研究生向“中心”提交盲审格式学位论文PDF版(盲审格式预答辩后另发),“中心”提交学院统一送审。

5.盲审论文的送审、盲审结果认定和处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70号)执行。

6.若研究生及导师对盲审专家评阅结果有异议,可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中的程序提出申诉。

7.预答辩通过且不需参加盲审的学位论文,按照后续安排准备参加“学位论文专家评审”、“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学位论文正式答辩(相关安排另发通知)。

8.在上一轮答辩毕业季,包含2021年春季(2021年5月)、2021年夏季(2021年8月)、2021年秋季(2021年12月)三次答辩毕业过程中参加过盲审,但最后未通过答辩或未按时参加答辩毕业者,本轮答辩毕业前盲审情况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70号)执行。具体盲审名单以预答辩后“中心”公示参加盲审的论文名单为准。


附件:“腾讯会议”使用说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