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秦岭生态文明教育网» 成果展示

优秀征文展示(六)——大美秦岭 走进太白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贾锡宁 来源: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小的时候,望着“雄鸡”一般的中国地图,寻觅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希望有一天能够走遍中国。用小手在地图上从首都向左滑动着,口中不由自主的读出小学老师刚刚讲的两个字“太白”。我问老师:“老师,老师,您去过太白吗?您爬过太白山吗?”老师说:“老师年纪大了,等你大点了,替老师走一走吧。”我激动地说:“好!”从此,太白的种子在我心中埋下了。

  上了中学后,中学老师又讲到了《蜀道难》,当读到“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心中埋下多年已久的种子,在汲取许久水分养料后,不断冲破土壤的阻碍,开始发芽。这时,我又去问老师:“老师,您去过太白吗?您爬过太白山吗?”老师说:“我没有,不过我听说太白山很美,五六月份山上还有雪,十月份叶子将落美妙绝伦。你可以在西安上所大学,那里离太阳很近。”心中的芽子在茁壮成长着,心里怀着太白,怀着梦想。

  终于,我来到了西农,这离太白最近的一所985学校,为我去太白做了个支撑一个跳板。众所周知,我校仍然坚持着WWF活动。我有幸参加了WWF------太白县黄柏塬村调研活动。纵然西农离太白非常之近,但从杨凌出发过U型弯,穿山洞,爬山坡,曲曲折折七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可是这一路,我们并不孤单,也不寂寞。雨后的秦岭,云烟四起,从这个山头冒出,又飘到了那个山头。中途下车休息之余,我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明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一进秦岭一身清凉,凉风不断袭来,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包围着我们,扫清了我们体内的霾气,唤醒着身体中每一个细胞。脑海中,充满了在央视广播的“青春守护中国”的广告。此时,生长在心中的芽子已经开始成长为小树,抽出了新芽。心里暗暗起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自己奉献给秦岭,奉献给太白。

  晚饭过后,仰望天空,星光点点比起在西安,在杨凌,星星更亮更清晰。因为这里空气更好,霾自然无处可寻。山城里就是这样,早早上灯也早早熄灯。九点时分周围一片静谧,风停了,草不摆了,树不摇了,此时此刻山似乎也睡着了。忽然,屋后的玉米地里一片沙沙声,吓得我屏住了呼吸,以为是蛇,后来又有“哼哼”的声音,我渐渐会过神来。我蹑手蹑脚的走进屋内扒在窗上,看到野猪正在拱玉米。我心里对玉米甚是心疼,真是想把野猪赶跑,可是又缺乏那种勇气,无奈之下只能蒙头大睡了。伴随着鸡鸣声,我早早起床了,恰巧遇到正在洗菜的阿姨。于是上前攀谈了几句,表达了对野猪痛恶之心。可阿姨却说,看到野猪是一件冷人开心的事情,在此之前由于大家滥砍滥伐,荒山一座接着一座,滑坡泥石流屡见不鲜,野猪更是无处可寻。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秦岭的环境在不断的改善变好,林子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虽说心疼一些玉米,但是有好的生活环境要更令人满意。玉米可以一年一种,可环境是种不出来的啊!此时我对野猪渐渐不再厌恶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对农户进行走访调查,为了抄近路也走了不少的山路,虽然很累,但也很爱这里,爱这里的一切。爱这里潺潺的溪水。爱这里清澈的河流。爱这里窄窄又晃悠悠的木桥,爱这里伸着舌头跟着你的家犬,爱这里叽叽喳喳的鸟儿……为此我不怕身体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怕泥泞的路,不怕炎炎的烈日,感觉这一切是秦岭的恩赐,因为这里有大树为我们乘凉,有山泉为我们解渴,有野兔为我们引路……同时我要向为了秦岭生态默默奉献的村民们,他们宁愿自己过的清贫一点,也不愿意再去伤害秦岭的一草一木,他们爱秦岭爱的深沉。

  几天时间转瞬即逝,场景又回到了车水马龙的街景。汽笛声代替了鸟鸣声,霾代替了云雾,水泥街道代替了木桥……休整过后,我又去了太白山旅游景区。难得一遇,这次没有雪只有雨,一切又仿佛回到了WWF的第一天,云雾环绕。雾白茫茫一片,像是害羞的美女,遮住自己的容颜。

  今天,睡前打开手机,太白山景区升级为5A级景区,山清水秀画面又浮现在脑海。今夜,梦回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