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秦岭生态文明教育网» 新闻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育人

发布日期:2017-04-28 作者:  来源: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校园建设、课堂教育、主题活动,构建“三位一体”生态文明育人格局。

推进绿色校园建设,营造生态育人氛围。坚持以农林特色为依托,打造“绿色校园、生态校园、文化校园”的整体规划,完成小西湖湿地公园、文化生态园、林苑广场、读书平台等30余项校园绿化工程。校园内绿地管护面积增至100余万平方米,植物种类200余种,使师生“足不出户”就拥有良好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采用“主要区域重点管护、次要区域合理管护、新栽区域跟踪管护”的管护模式,通过“承包责任田”等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到校园绿化美化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场所,引导学生成为美丽校园、绿色生态建设者。

加强生态课堂教育,涵育生态育人文化。构建生态课程体系,开设“生态文明与森林文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秦岭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等选修课程,加强生态文明通识教育。每年组织农学、植保、林学等专业1500余名学生深入秦岭腹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物大实习,以数字化标本采集教学模式,减少植物采摘与资源浪费,帮助同学们了解生物科学与生态环境知识,培养崇尚科学、热爱自然的情感。连续4年组织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每年招收一年级非农专业100余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通过专家报告、理论讲授、现场教学、社会调研等形式,使学生从一入学就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开展环保主题活动,传播生态育人理念。组织开展绿色营“保护母亲河”、“秦岭青年使者”、“田园使者”、百名博士千场生态文明宣讲等活动,引导学生讲好生态文明故事、奉献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每年组织50余支环境保护义务服务队,深入陕西及周边省份农村地区开展环保知识宣讲等活动。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为契机,依托校内各类环保公益社团,开展“低碳生活环保创意大赛”、“节约用水,共建生态文明”、“拒绝雾霾,传递绿色”等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保护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