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生态文明教育网» 新闻动态

夏日探访秦岭深处 感受自然风情人文底蕴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张金蕾 王娜 来源:

  7月7日-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70余名学生来到秦岭深处火地塘试验林场开启为期七天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之旅。7日内,同学们深入了解作为中国南北分界线的秦岭起源与发展,详细学习岩熔地貌,气候变化,植被分布的理论知识,切身感受大自然的惬意舒适,一同体会秦岭的自然魅力。

  聚集火地塘林场,感受秦岭秀美山河

  为期一周的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由2012年创建,至今已开展了近六年,每年都会有大量西农学子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由7日开始至14日结束,主要内容有楼观台,十八丈瀑布,城隍庙特色景点参观,高山草甸游览,专题讲座授课,林场设施了解,社会实地调研等。通过以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增强小组团队意识,帮助了解当地特色文化,提升自然科学理论素养,体现西农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初入秦岭,同学们对这句话有普遍认同感,此地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远处云雾缭绕,仿佛身处仙境,悠然自得。初聚林场当晚的授旗仪式让学员们彼此相识。旗手们的毛遂自荐与学员们的民主投票无疑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接下来的日子,“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相处融洽,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秦岭之旅正式开启。

  相遇多媒体课堂,汲取生态环境知识

  这些日子里,活动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展开,其中少不了知名教授:常庆瑞教授,张磊教授,樊志民教授,张硕新教授,李卫忠教授等。他们的授课方式生动有趣,将亲身经历与理论知识结合,突破传统课堂令人昏昏欲睡的旧模式,授课语言幽默诙谐,循序渐进。同学们在快乐的氛围里学习生态环境知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同时领略师者为人之道。

  “登陆西安,下载历史,外看颜值,内看气质”樊志民教授的接地气且精辟的开场白引起了全场的掌声,“我们陕西有三大圣地:人文圣地-黄陵,革命圣地-延安,农业圣地-杨凌”通过介绍,我们对陕西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张硕新教授针砭时事,利用辩证统一思想讲解森林抚育问题的利与弊,将植物耕种方式的选取与为人处世方法联系,给大家上了堂自然人文课。“用大蒜检验蘑菇是否有毒,躲避黑熊要绕道行走”李卫忠教授用他的经历让我们获得了野外生存小技巧。“参加此次活动我真的收获了很多在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相信这些知识对我未来的生活极有益处,当初选择参与这项活动是属于我的小幸运!”其中一名学员说。

  身处秦岭大自然,体会绿色植物魅力

  “终南阴岭秀,壁嶂插云天,云横秦岭家何在,试登秦岭望秦川”纪录片《大秦岭》中片首曲高度概括了古人对秦岭的直接感受。现如今交通便利,几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感受更深的是其高山巍峨,重峦叠嶂,终灵毓秀,聚天地之精华,凝山川之灵气。从高大的乔木林到平缓的高山草甸,结合刚学习的理论知识我们体会水热条件对植被类型的影响。看到一望无际,遍布小花的草甸,大家纷纷掏出手机,为各自的小分队留下值得回忆的合影。十八丈瀑布下,我们感受十八丈高的泉水击打岩石的宏伟壮观。熊猫谷内棕色大熊猫与金丝猴已深入我们的内心,每个学员心里都明白只有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我们才能拥有与濒临灭绝动物如此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大自然中,我们卸下了思想的一切包袱,给心灵放了个假。

  调研佛坪县古街,了解村民自然保护意识

  佛坪县古街古香古色,”客栈”,”裁缝”等字眼映入眼帘,仿佛游人置身于古代。13日,我们进入古街为了完成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最后一项任务,此项活动意义重大,先前课堂学习的社会调研方法此刻则派上了用场。同学们通过聊天对话方式获取有效信息并及时记录,深入调查村民日常环境保护知识掌握情况与实施途径,及时分析并给予有效的意见。当地村民热心回答,我们感受他们的民风淳朴,促进了西农学子与村民们的浓厚情谊。

  此次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让喜爱自然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享知识,分享快乐!一个从小到大生于北方城市的学员说:”真心感谢西农给了我一个接触自然,感受美好的机会,秦岭之行将是个难以忘怀的经历!”